九九年鐵路特考高員三級資料庫應用
一、分別回答以下小題:
(一)解釋弱實體集 (Weak Entity Set)。(5分)
(二)簡單扼要說明在一個資料庫系統中某一屬性欄位 (attribute) 常出現「空白」(null value) 可能導致的影響。(10分)
(三)請舉出2種解決屬性欄位出現 null value 的方法。(10分)

二、對於以下的關聯 R,回答以下幾個問題:
(一)列出 R 中所有有意義 (nontrivial) 的函數依存關係 (包含 xy→z 此種形式的依存關係)。(9分)
(二)列出所有 R 中適合當主鍵的候選鍵 (candidate key)。(9分)
(三)說明一般有多個候選鍵時選擇主鍵的考量依據。(7分)
99年鐵路特考高員三級資料庫應用pic2.jpg

三、請寫出以下兩個關聯的卡氐積聯結 (Cartesian-product) 與自然聯結 (natural join),(16分)另外並說明一般卡氐積聯結在去除掉重複屬性欄位 (attribute)後與自然聯結答案相同的條件。(9分)
99年鐵路特考高員三級資料庫應用pic3.jpg

四、給定三個關聯 r1(A, B, C),r2(C, D, E),r3(E, F),和其分別的主鍵 (primary keys) A, C, E。假設 r1 有1000筆資料,r2 有1500筆資料,r3 有500筆資料。估計三個關聯自然聯結 (natural join) 集合 r1 ⋈ r2 ⋈ r3 的大小,另外建議一個有效率計算此自然聯結的方法,並提出解釋。(2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sale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