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9_授權.jpg

 

背景

私立科大觀光系畢業,第一份工作是在旅行社,因為每天通車時間差不多要兩個小時左右覺得有點痛苦,後來在家裡附近找了第二份業務助理工作,月薪都是差不多在三萬左右,如果只是養活自己不買房、不買車、慾望少一點,日子還過得去

 

考試動機

後來因為一些家庭因素,父母也都退休,每個月多了一萬三左右的貸款要還,再加上孝親費,三萬塊的薪水幾乎一半都沒有了,分析了現在的環境,要加薪很難,也知道自己沒有什麼專業可言,想要在公司領五萬塊薪水,需要有一定年資與專業或是當上管理職,最後想到了國考這條路

 

選擇

在眾多國考中,考科有百百種,考試也有很多選擇,當時的我只是單純地想到親戚在科技業做程式工程師,年薪破百,就選擇了調查局的資訊類科。

 

因為本人是非本科系考試,且調查局有年齡限制,補習是最快上手的方式,上網爬文後發現,幾乎一面倒地都推薦糕點的資訊科,試聽後覺得還行,便迅速得繳交費用想趕快上課,專業科目包括資料庫(唐箏)、系統專案管理(張又中)、資通網路(張又中)、資訊安全(金乃傑)、安全實務(張又中)

 

 

糕點教材心得

資料庫(唐箏)

這是所有專業科目中最簡單且最容易理解的一科,在試聽唐老師的課程時就覺得老師教得很好,實際上也是如此,課程中也會帶著學生寫大量的題目,上課前預習,上課後複習,在自修一下,對於考試來說已經很夠用了。

系統專案管理(張又中)

這科目一開始上的似懂非懂,所以有另外買二手的補充資料,張老師在這科目的教學方式有點像是在念課文,並在課文中間補充一些資料,雖然上課方式比較輕鬆一點,但常常講故事,反而課文內容無法好好吸收與了解,實在是很痛苦。

資通網路(張又中)

網路對我來說就是個第三世界,課程中講到了比較基礎的分層觀念之外,還有每一層的工作以及各種協定,網路世界非常之大,且張老師上課的方式像是在念課文,若不能理解只用死背的方法應付考試或許是個辦法,但對我來說這沒辦法維持太久,而且量也不小,這應該是我最痛苦的科目了。

資訊安全(金乃傑)

老師的課程主要是以考題為中心做編排,講解的方式也讓人容易理解,常常用AliceBob來比喻密碼學,但這些是比較基礎的部分,課程越後面越會講到關於和網路相關的攻擊,若單純的只是右勾拳左勾拳很容易理解,但是用電腦去攻擊他人的電腦有點抽象,另外資訊安全所牽涉的範圍也很廣泛,常常出一些時事題,想要考高分就要看當年的考題出得如何,只有看補習資料的話很難有把握拿下這科目

 

安全實務(張又中)

課程中講的是關於電腦網路犯罪發生時,找到證據後應該如何處理,再上一些關於資訊安全的攻擊與防禦方式,課程很短,基本上就是要把發現證據後的SOP流程記下來,不過因為一樣是張老師講課,所以上課時也是像在念課文。

 

糕點綜合心得

綜合以上心得,除了資料庫以外的其他科目都是懵懵懂懂,沒辦法完全理解課文中的敘述,老師常常照課文講稿,無法深入了解其中意義,或許是因為我非本科系和本身國文不好,光是「企業模型」一詞,就上網找資料花了三個小時還不太能理解,只能說自己真的不是自修自讀的料。

另外,除了唐老師會帶入大量試題與詳解外,張老師與金老師的解答方式大多是簡答或是給一個大方向讓學生去補充,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致命傷,因為無法真正理解課程內容,當然也就無法去補充那些解答內容。

 

jacksaleok 資料的契機

因為高上資料無法填補我的不足,所以又到網上爬文,尋找有什麼補充資料可以看,便在Dcard看到有人在網路上賣筆記和解答資料,看到這個的時候讓我很興奮,查了一下發現,所有專業科目資料的費用是糕點的1/4倍,詢問實際費用與匯款資料等等問題後,隔一天賣家就回覆我了,效率很好,賣家(Jacksaleok)網址https://www.ruten.com.tw/store/jacksaleoksaleok/

 

就以資料來說,統整以下幾點我覺得很不錯的地方

  1. 費用不貴,可依自己的需求選擇購買的商品,較人性化,商品又分成筆記與詳解(歷屆試題解答),其中筆記內容除了課程之外,還會在每一單元最後附上題目可以練習
  2. 資料都是PDF,一台電腦或是手機就可以看書,非常方便,如果是書面資料會占用很大的空間,且重量也不輕,比較難隨身攜帶
  3. 若想查詢某些關鍵字,可直接Ctrl+F搜尋,快速找到需要的資料
  4. 除了有專業各科的筆記之外,賣家還有歷屆考古題的詳答資料,網路上查到的很多都是簡答,比如說糕點、志光、公職王等等,有時候30分的題目用兩行字就沒有了,但是Jacksaleok的資料,每一個題目都是可以感覺得出很認真很詳細的解答,而且考題涵蓋年份從103~110年,對考生來說真的是很大的幫助
  5.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請教賣家,即使是資料內容有地方不了解也可以詢問,算是售後服務的部分,這點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其實綜合以上幾點,就讓我已經沒有理由不買的原因了

 

各科心得

我買的筆記以及分年解答的科目包含資料庫應用、系統分析、電腦網路、資訊管理與資通安全,閱讀完所有的科目,並且真的讓我理解至少8成內容,所花費的時間大概是一個半月到兩個月,以下是各科閱讀後的心得

 

資料庫應用

過去有先上過唐老師的課,而Jacksaleok的筆記無疑是加深印象,練習題目以及補充教材,內容較廣較多也較深,相較之下兩者的內容對我來說不會差太多,就是看考生願不願意讀得更深一點

 

系統分析

不知道為什麼看過Jacksaleok的筆記後,對系統分析這個科目的了解增加了好幾倍,因為再也不是只有初淺的文字,筆記會有較多的解釋、敘述,讓我可以更懂得此時的單元重點在哪裡,講述的是什麼,相較之下較糕點好五倍

 

電腦網路

網路本身就是比較複雜的東西, 範圍廣大無邊界,Jacksaleok的資料與糕點相比,不再只是個專有名詞或是短短的敘述,平易近人的文字讓人在閱讀時心情舒緩,且易理解易久讀,光是在心情上就有很大的不同,也讓我可以平順地看完網路這個科目,如果與糕點資料相比,絕對是Jacksaleok資料作為首選

資訊管理與資通安全

這個科目我只有看資通安全的章節,內容大部份也都是各種攻擊、各種防禦、數位鑑識等,在看完筆記之後,發現課程內容相較於糕點,有更多資訊,而且沒有那麼單調,多了一些內容與解釋

 

jacksaleok筆記綜合心得

看過整個筆記之後,對於過去的疑惑瞬間解開了,因為內容的敘述方式較能理解,而且解答內容也很好,即使是十年只考一次的試題也可以敘述的很詳細,這讓我感覺到 jacksaleok 是一位真的有內涵的人,也很用心地在對待筆記和解答。

差異表

 

jacksaleok筆記

糕點

優點

  1. 筆記不占空間,只需要一台可以打開PDF檔案的裝置即可
  2. 搜尋關鍵字快速
  3. 可以詢問賣家筆記內容,回應速度快,售後服務好
  4. 賣家非常在意商品品質,不會隨意販賣不肖顧客
  1. 翻書才有讀書的真實感
  2. 有老師講課,互動感多
  3. 大間的補習班讓人有安心的感覺

缺點

  1. 必須有一台可打開PDF的裝置
  2. 一直看著文字讀書較無互動感與成就感
  3. 賣家具有藝術家個性,不輕易跟買家妥協。若覺得買方不需要該商品就絕對不會販賣
  1. 書本占空間,攜帶不方便且有重量
  2. 翻找資料需要靠記憶,否則需要一頁一頁翻
  3. 提問要線上申請,並且等待老師有空閒時才回復

師資比較

jacksaleok > 唐箏 > 金乃傑 > 張又中

筆記內容

試題解答

超級詳細

簡答

費用

考生作答內容

與大部分考生不同,較能突出特別之處

多數人購買糕點資料,寫出來的內容會差不多,無法凸顯自己

 

總結

相較之下,jacksaleok筆記對我來說是一份非常好的教材,不管是內容還是費用都是最好的選擇。除此之外,jacksaleok的態度也讓我很敬佩,對於資料內容品質一直有把關,經常尋找國外資料閱讀,增加自己的知識以及筆記內容豐富化,除此之外,jacksaleok 會主動詢問我關於筆記內容,閱讀後的心得與需改進的地方,我提出目錄的編排問題後,對方經過深入思考,最後真的做了修改,能不斷檢視自己、接受別人的建議,且真的做改進的人真的不多,表示jacksaleok是真的很有心的想把筆記資料內容做的更完善,關於這點我可以拍胸保證

 

雖然最後我選擇了另一條路,沒有按照原本的計畫參加考試,但是我很感謝過去在準備國考的路上有 jacksaleok 的幫忙,不僅教導我如何讀書、為我解惑、還會對我心靈指導鼓勵我,更不惜的花時間幫助我許多,是個好賣家也是位好老師。

 

以上是我購買兩家資料後的心得,這也是屬於我自己的心得想法,各位可以參考參考,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sale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